前幾天給大家安利了《河神》,有沒有追啊?
是不是一周只更四集太折磨人了?根本看不過癮?
客官們別著急,菌菌這就奉上一份絕不能被劇透的影單,讓你一次看個爽!
先來看國產的。
NO.1《神探》,8.4分。
這部片子菌菌看了兩遍,兩遍看完都是背後發涼,沒有鬼卻比恐怖片更讓人不寒而慄。
人心如鬼域,你的心裡有沒有鬼?
一個半小時,有燒腦情節,有人性深度,有出神入化的表演,又有非常漂亮的形式,還能要求什麼?
NO.2《目擊者》,8.1分。
這一部是今年才上的新片,卻意外得好看!
導演將一個雨夜交通事故與眾多人物巧妙的聯繫起來,多次反轉並成功圓滿收尾。
每個人都是迷局裡的一員,無人可以逃脫。
整部片子寫盡人性之惡,足夠黑暗。
與《神探》一樣都是看到最後,讓人不寒而慄:原來世間最可怕的鬼,是人。
NO.3《心迷宮》,8.6分。
作為一部小成本處女作,這是一部令人驚艷的好電影。
封閉的村莊,懸疑前置的兇殺,陰差陽錯的眾生相,人性的醜惡,全用戲謔的方式表達了出來。
故事環環相扣互為因果,導演挖了一堆坑,又能全部嚴禁密實的填上,故事編的一個大寫的牛逼,不愧為2015年度華語最佳電影。
唯一的不足就是結尾為審查而加上的真兇緝拿歸案的字幕,實在是有點影響這片子的逼格……
日韓類
NO.4《殺人回憶》,豆瓣8.6分。
這是一部你不看絕對會後悔的作品!
一個沒有找到兇手的故事,編導把它拍得懸疑跌宕而富有深意,節奏很慢,但是卻完全緊握住了觀眾的呼吸。
值得一提的是影帝宋康昊在結尾的表演,可以說沒有最後的十分鐘,這部電影就沒有這麼出色。
一想到真兇可能就若無其事地坐在電影院裡面,與最後一個鏡頭裡宋康昊含淚的雙眼四目相對就覺得好驚悚……………………
NO.5《恐怖直播》,8.7分。
這種題材的電影有漏洞在所難免,但韓國電影能做到這一步值得稱讚。
封閉空間的獨角戲,格局卻很大,能夠把政府和官僚的無能和冷漠,扒得如此體無完膚,也算一種極致。
韓國電影人用小成本好故事,再次告訴我們故事為王,其餘是浮雲!
NO.6《嫌疑人X的現身》,8.3分。(注意,是日版的哦)
看了版之後才補習了日版,發現版可以不用看了。
單單是開場的代入感就被原版完爆,堤真一大叔演得太棒,故事峰迴路轉,掩蓋了推理上的一些小bug,還算精彩。
另外,原小說也非常值得一讀。
歐美
NO.7《消失的愛人》,8.7分。
看完這部片我只想說故事很傻,拍的很好。
看到導演是大衛·芬奇就值四星了:乾淨、冷峻、爽利、緊湊而又鬆弛有度。
這也是一部芬奇風格的佳作,一個從頭到尾都猜不中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情節的故事,敘事視角轉換,真相謊言交織。
整部影片氣氛很冰冷,但又帶著致命的吸引力,走向婚姻黑暗面的極致,把婚姻中的欺瞞、忍受、冷暴力、報復等負面因素推向可怕的境地,讓人不得不感嘆「婚姻如戲,全靠演技」。
NO.8《盜夢空間》,9.2分。(有75萬人給出了打分,67%打了五星)
這部片我個人覺得口碑營銷有點過了,還沒有達到那種高度,但依舊是部好片。
諾蘭獨有的敘事技巧視覺風格以及影像語言都被完美的貫徹其中。
夢境與現實,亦真亦幻,諾蘭用異想天開的想象力考驗著我們的判斷能力。
就是有點難看懂,而且太冗長了,耗費了菌菌不少腦細胞。
NO.9《禁閉島》,8.6分。
《盜夢空間》和本片主演都是小李子,都是有關意識的謎,前者在敘事和技術上達到高峰,本片則在氣氛和故事構造上出奇制勝。
兩者相比的話我個人更喜歡本片,故事精彩,背景選在美冷戰反共時期,結構有《穆赫蘭道》、《小島驚魂》的影子,大量鋪墊后,幾個鏡頭揭開懸疑,乾淨利落,結尾細節再加強似是而非感。
NO.10《蝴蝶效應》,8.7分。
很喜歡這部電影,好幾年前看的,現在回想也很好看,劇情緊湊又緊張刺激,人生真的是一個一個選擇,一個微小的變動都可能改變整個人生格局。
儘管有bug,但是構思的巧妙和創新足以彌補,畢竟不能用科學的角度來分析藝術。
NO.11《致命魔術》,8.8分。
情節相當懸疑,敘事很流暢,導演功力深厚,不禁感嘆真不愧是諾蘭。
其實我個人不怎麼喜歡過於執著技巧的片子,比如《盜夢空間》和本片,但是諾蘭總是做的這麼細緻,這麼波瀾不驚,節奏懸念剪輯攝影個個都很出色,也實在佩服。
NO.12《搏擊俱樂部》,9.0分。
很久以前看的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被捧得太高,看完我總有種失望感,感覺沒有傳說中那麼神。
電影拍的還是不錯,把小說不能企及的張力和強烈的鏡頭毀滅感發揮到淋漓盡致,值得欣賞。
更重要的是兩大男神真的好帥啊!
NO.13《看不見的客人》,8.8分,比較冷門。
劇本算不上特別高明縝密,但不妨礙故事講得足夠精彩,以及敘事上用了類似羅生門式結構。
只是電影依舊有著套路式的、早已透露導演心思算盤的「工整」。
即便有再多反轉,結局也不難猜,揭底時並沒有太多意外感。
NO.14《彗星來的那一夜》,8.4分。
對菌菌一個文科生來說,本片還是很燒腦的。
雖然低成本製作有點粗糙,開始的劇情也頗沉悶,但看下去,你會發現腦洞大開……
也許我們身邊也竟是閃爍的人,也許每隔一段時間,我們身邊的人、甚至是你自己,都換成了平行宇宙訪客,看完不禁脊背有點發涼。
NO.15《恐怖游輪》,8.3分。
這是一部一點細節都不會多餘的精巧結構型電影,需要很認真看。
導演把循環輪迴的結構發揮到了一個極致,大輪迴套小輪迴,無限循環,一氣呵成,精彩!
可以說幾乎沒有BUG,看完也是讓菌菌從心底冒涼氣……
本文為作者原創,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