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中天新聞台52頻段花落誰家? 12日起暫時全國皆改為空頻或跳頻 - 小丰子3C俱樂部

中天新聞台52頻段花落誰家? 12日起暫時全國皆改為空頻或跳頻 - 小丰子3C俱樂部

中天新聞台換照日前被NCC駁回,12月7日申請的假處分也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若沒有意外,12月11日(週五)晚間12時將是中天新聞台在52頻道最後播送期限。針對空下來的52頻道,會換成哪家新聞台呢? 以下作一整理:

 

由於位於52頻道的中天新聞台換照遭NCC駁回且假處分也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中天新聞關台幾乎已成定局。
中天新聞關台後將由哪個頻道進駐52台,根據NCC表示,目前64家有線電視業者依照有線廣播電視法第29條,已經向NCC申請頻道上下架營運計畫變更, 有22家申請以其他新聞頻段取代,42家申請暫時為空頻。其中,中嘉數位旗下12系統申請以寰宇新聞台取代,大豐3系統與台灣寬頻通訊(TBC)5系統申請CNN進駐;嘉義世新及國聲申請FRANCE24替代; 新北市全國數位、花東地區的東亞、洄瀾、東台、東台有線播送系統(關山區、成功區)、澎湖縣的澎湖、連江縣的祥通、台北市的北都數位等9系統則申請頻道下架,尚未提出替補頻道。

PS: 未申請替代新聞台者已全數申請為空頻

 

目前已有有線電視業者報備的三家新聞台,簡介如下:

【CNN(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是美國一個透過有線電視與衛星電視播出的新聞頻道,由泰德·透納於1980年創辦,由AT&T的華納媒體旗下的透納廣播公司所有。
【寰宇新聞台(Global News)】是台灣亞洲衛星電視旗下的衛星電視新聞頻道,與超過11家國際媒體合作,以【世界認識台灣,台灣走進世界】為新聞台成立宗旨,創辦人是華衛集團董事長王志隆。
【France24】則是法國一家國際新聞頻道,由法國政府資助,總部位於巴黎市郊的伊西萊穆利諾,開播於2006年12月6日,目前以法語、英語、阿拉伯語和西班牙語播出,由法國國營國際廣播公司法國世界媒體(FMM)所經營。該台的口號是:超越新聞(Beyond the News),LOGO以藍色為主色調。

由於【CNN】與【France24】皆非台灣主流新聞台,加上因華衛集團董事長王志隆與民進黨新潮流系前大老吳乃仁交情匪淺被蒙上新潮流吃相難看色彩,成了永駐52台最大阻力,外界預估這三個新聞台皆非最終各有線電視業者的共主。

 

雖然已有22家業者申請以其他頻道取代,不過替代頻段仍需NCC函詢地方政府意見後才能審議,因此NCC決定12日凌晨起,全國52台將統一暫採空頻獲跳頻來帶過,也就是民眾選台時會直接從51台跳至53台(跳頻)或是66台選52台會跳回66台如果消費者認為頻道異動後權益受損,可以跟系統主張解約,且不能收違約金。另外, NCC呼籲地方政府不要將空頻的狀況列入費率審議考量中,進而調降系統業者明年度有線電視收視費。

至於中天新聞台自52台下架後,中天集團就不能製播新聞節目嗎? 中天新聞除了可以改由其他頻道(如Youtube..)播放外,NCC表示, 中天集團可以在續照獲准的中天綜合台申請變更事業計畫書申請加入播放新聞節目規劃,NCC會依法來審議。不過,中天綜合台若申請加入新聞播放事業計畫書變更,將會壓縮現有中天綜合台節目,NCC是否會同意也是變數,目前中天尚未傳出打算申請變更。

NCC主委屬意的公廣集團(華視新聞+公廣)是否能成功進駐52台? 由於目前領有NCC核發之新聞頻道執照,尚未進入有線電視「新聞區塊」頻道只有《寰宇二台》、《華視新聞台》、《台視新聞台》與《中視新聞台》,但是《華視新聞台》、《台視新聞台》與《中視新聞台》目前都未有頻道代理商代理並不在有線電視授權費範圍內。若要進駐52台,必須比照《民視新聞台》單獨與系統台議約外,或是儘速找到頻道代理商。另外,《華視新聞台+公廣》想要永駐52台,除頻道代理商的問題外,還得面臨1年需要起碼5億元的營收才能生存下去的議題,這不是當仁不讓的表態就可以迎刃而解,加上本案牽涉太多政治立場紛爭,只能靜觀其變,才能知道最後花落誰家。)

熱門推薦

本文由 小丰子3C俱樂部 提供 原文連結

小丰子3C俱樂部
寫了2058篇文章,獲得220次喜歡
留言回覆
回覆
精彩推薦